2006-12-28

定存替代投資(先爲這個方向的文章開個頭)

股市裡面有一些股票,價格相對於價值還算便宜,獲利也還算穩定,可以買來當作長期投資之用;這些姑且稱之為定存概念股吧?

其實按基本分析選股票,並不是我在行的事情,不過最近半年多還是買了「一些」股票就是了;基本上定存雖然是安穩的工具,不過通通擺上面其實沒什麼收益,如果移動一點到股市,其實可以增加不少收益,最起碼抵抗購買力風險(通貨膨脹)的能力會提高一點。

講起「穩」的股票,大家可能會想到台塑四寶、中鋼之類的公司。其實我先前就有中鋼的股票,不過這半年多好像一直都沒有買進,也許還是想分散一些風險到其他公司上。台塑集團我只買了南亞,反正集團交叉持股,買誰其實結果都差不多,收益會互相平均化;不過南亞的股利所得稅扣底很少很少,也就是領了股利,隔年把領到的股利在拿去繳稅的機率十分高,對於所得越高的人來說應當是越不划算,相較之下中鋼扣底了大約三成,感覺領到的股利實在多了。

除了這些大牛之外,其實可找找一些平常成交量少少、股價愛動不動、然後業績沒什麼爆發力、但也沒什麼危險的公司;手上目前持有的台汽電、中再保大概就屬於這種類型;看一看股東的結構,其實都會發現大股東持股比例都不低,似乎也懶得炒。因為沒人炒、流動性也比較差,市場就會給他比較低的本益比(因為沒有「激情」,所以沒人想出高價去買他們)。算算每年賺一塊錢上下,本益比大概 8-12 倍左右,其實好像也沒有什麼不買來替代一點定存的道理,所以買一點何妨?

另外個人覺得市場上唯二的兩家保全公司-中保及新保-其實是不錯的選擇,畢竟這行業也是每個月固定收月費的,客戶其實不大會來來去去;加上這兩家囊括了大概市場上八成以上的佔有率(我實際觀察的數字,實際是多少我就不大清楚),所以其實也算是不錯的標的。

其他類似的產業大概還有電信、加油站、瓦斯等等,其實都還可以;總之類似的股票大概不會是熱門股,沒事的時候一家一家公司看,看到喜歡的就慢慢研究,少少買一點開始感覺一下。

前一陣子陸續上場的 REITs 其實也是可以將部分資產配置的標地,不過我個人看了一下目前上市的幾支,其實並不是那麼喜歡,如果資產在多一點的時候也許才會考慮吧?

沒有留言: